行走在鲁甸:一个亲赴鲁甸的社工志愿者的感与行

曾新凯 2014-08-28 09:0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作者深圳正阳驻罗湖区社工委岗位社工曾新凯,他作为社工参与了此次鲁甸灾后救助工作,并在文中分享他在灾区工作的点滴感悟与体验,让人一窥灾区目前的救灾情况,同时也能学到很多东西。感谢《社会与公益》杂志副总编雷建华的邀约与推荐。

曾新凯参与鲁甸地区社区陪伴计划启动

曾新凯参与鲁甸地区社区陪伴计划启动

给小朋友们发放儿童生活学习包

给小朋友们发放儿童生活学习包

2014年8月3日16点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昭通市各个地区受灾情况非常严重。许多NGO在得知灾情的第一时间便立即赶赴灾区,其中罗湖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理事会理事贺永强在灾区领头成立了8.03民间联合协作救灾大本营。2014年8月6日,看到鲁甸的伤亡人数日益增加,各种不幸的消息纷沓而至,我便萌生了前往灾区参与救灾的想法。拿定主意之后,立刻联系贺永强理事咨询灾区情况,了解到确实需要人力支援后便开始协调请假事宜,得到单位领导罗湖区社工委吕毅主任和所在的机构——深圳正阳社工杨成总干事的批准和支持后,于8月7日出发,于下午14点到达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云南省鲁甸县开始了我的救灾之行。

受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会与公益杂志》副总编兼“活力蓝帐篷”项目品牌总监雷建华的嘱托,我将这次鲁甸之行记录分享给大家。

初入灾区

前两天的工作主要是在民间联合协作救灾大本营(简称大本营)所在地—鲁甸特殊教育学校协调救灾物资的接收和发放。

在参与救灾的过程中,贺永强理事教给了我很多关于救灾的知识,并确定了我们参与救灾的基本原则。例如:参与救灾分为三个阶段:紧急救援阶段、灾后安置阶段、灾后重建阶段。

而我们的服务人群是受灾的教师和学生,并且为他们准备了教师慰问包和学生生活教育包。我们这个项目的工作原则一、生命救援阶段的地区不介入,不跟生命救援抢通道和时间;二、有滑坡泥石流等危险的地方暂不介入,安全第一。在发放物资方面,我们采取了从受灾最为严重的龙头山镇和火德红镇中小学开始,逐个安置点去发放的方式。

上一页 1 23456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