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榜样”为啥是焦裕禄?

晓风追月  2014-03-19 10:15   新华博客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表示:我们50年代出生的这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总是把他作为一个榜样,对照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的“榜样”为啥是焦裕禄?

几乎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有自己的“偶像”——从遥远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到文体、娱乐界的明星,人们喜欢“偶像”的一切,总是喜欢模仿“偶像”。

如今,习近平总书记“人品”大发,已经成为众多网友及网下社会各届人民群众心中的“偶像”和“榜样”。

那么,习近平总书记有他自己的“偶像”或“榜样”吗?

据新华网报道,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观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50年代出生的这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和参军入伍,特别是后来当县委书记、市委书记,一直有焦裕禄的影子伴随。见贤思齐,总是把他作为一个榜样,对照自己。

“榜样”和“偶像”,意思相近,是耳熟能详的两个词汇,有时往往容易被我们混为一谈。

仔细一想,还是区别一下“榜样”和“偶像”的好,一般来说,还是叫“榜样”好吧。

“榜样”让人尊敬而不是崇拜,“榜样”使人学习而不是模仿,“榜样”是经过理性思考总结的正能量而不是情绪性跟从。

习近平总书记的“榜样”为啥是焦裕禄?

关键在于“焦裕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深有感触地说,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焦裕禄精神”是什么样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如何学习“焦裕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自己带头把焦裕禄作为一个“榜样”,而且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都把焦裕禄作为一个“榜样”,这必将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正能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