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让医患关系到了“拿刀砍人”的地步

刘兴伟 2014-02-26 10:33   新浪博客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医患矛盾的产生固然有其行业特殊性的原因,但更根本的是,它也是当下整体社会矛盾的一个侧面——整个社会缺乏和解精神。

21日,广东卫视知名主持人王牧笛陪女友去打点滴,因为护士连打四针才找准血管,他发微博称“我也想拿刀砍人”。当晚,王牧笛删除微博并公开道歉,但这则微博还是引发了巨大风波。22日中国医师协会公开谴责,要求广东卫视“责令其下课”。23日晚,王牧笛再次发微博道歉,并希望通过此事,医患双方能多些理解和沟通。

在日益严重的医患对立关系下,任何一个火星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王牧笛的此番言论溅起的波澜虽显夸张,却也是无法回避的。作为公众人物,因发表如此缺乏理性激化医患矛盾的言论被人诟病可以说毫不冤枉,即便是作为普通人,如此言论恐怕也很难被一个文明的社会所接受。  

从这个角度讲,医师协会对此表示抗议完全可以理解。作为行业协会,去捍卫医疗从业人员的受到尊重和理解的基本权益也是其职责所在,尤其是在当下医患矛盾如此激烈以至于时而会威胁从业人员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医疗从业人员也确实需要有人为他们“挺身而出”。

医患矛盾充当了这一事件的大背景,但更应该被反思的是,双方表达诉求的方式又在医患矛盾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医患矛盾的产生固然有其行业特殊性的原因,但更根本的是,它也是当下整体社会矛盾的一个侧面——整个社会缺乏和解精神。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变得充满戾气,点火就着,动不动就口角相加,而不是通过理性的手段去表达自己是诉求和解决问题。王牧笛的言论便是一个代表,即便的这位护士真的存在一些态度上的问题,他也完全可以通过理性的手段去解决,而不是仅仅去发泄自己的怒火。  

然而,王牧笛在第一时间做出了诚恳的道歉,医师协会却并不接受他的道歉,依旧坚持要他“下课”。尽管在情感上能够理解,但这种坚持也未尝不是一种缺乏理性与和解观念的体现。即便真如医师协会所希望的,王牧笛被下课,起到了杀一儆百的效果,最终对改善医患关系恐怕也无甚裨益,相反,如果医师协会能够“得理让人”双方从对立变成沟通和良性互动,则是给改善医患关系开了个好头。

反观当下的人们的暴力思维,无外乎是两种情况,一种是不讲理,只相信武力,认为只要我比你强大,讲理便是没必要的,如果我比你弱小,讲理便是没有用的。另一种便是,“得理不让人”,只认自己的理,不认别人的理,更不接受别人的道歉,不宽容别人。从“想砍人”和“要下课”上看到正是这两种思维的影子。  

这样思维更像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而不是一个文明的社会所需要的。也许文明这个概念太过宽泛,若将其形容为野蛮的反义词或许更好理解一些。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很多的时候也并不是由别人决定的,而是由我们自己,当我们对自己默认一份暴戾,便是向野蛮走进了一步,只有选择给彼此一个和解的机会,让理性与宽容发挥作用,才是构筑社会文明应有的观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