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为何总揪住这些“小事”不放松?

金笔头 2014-01-21 17:35   新华博客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部署会议1月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并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习近平为何总揪住这些“小事”不放松?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批部署会议1月2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会并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央视网》2014年1月20日)

那么,什么是习近平心目中的“小事”呢?

作为一个大国领袖,习近平的工作可谓是千头万绪,日理万机,但他心里始终装着亿万人民,时刻牵挂着群众的冷暖安危,他早在出任总书记不久就郑重告诫全党:“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此次又指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还详细列举了“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需要立行立改的问题,还誓言“开展专项治理”,并要求只要“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

习近平的这一系列掷地有声的表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致力于通过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的坚定决心,让人感到温暖,倍受鼓舞。

然而,在有些地方官员看来,这或许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君不见,在他们的日常理政中,一谈到大项目引进浑身是劲,一提及GDP增长口若悬河,因为抓住了这些看得见、摸得着“大事”,才能为自己的“政绩工程”加分,才能为地方的“形象工程”添彩。相比之下,解决群众的“小事”既难缠又难办,既费时又费功,故而不是采取“拖推踢”,就是学着“躲描猫”,以致一些地方类似的问题越积越多,涉及面越来越广,群众对此早已怨声载道,甚至有的地方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群体事件,既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又不利于改善党群关系,甚至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其教训极为深刻。

吃水不忘打井人。要知道江山是党领导亿万人民打下来的,人民之所以拥护党的领导,是因为党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已的宗旨,可随着执政长了,和平久了,一些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也在拉大,表现在对上级殷勤,对群众冷漠,“大事”做不好,“小事”不愿做,如果凭其这种不良风气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谓国家“大事”,直观地讲,都是由一个个人民群众的“小事”有机组成的。如果连群众的“小事”都不愿做、做不好的人,必定难成大器,更别指望他们做好国家“大事”。因此,习近平把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定位为“主题不变、镜头不换”,真的希望各级领导干部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不断把目光向“民生”聚焦,从“小事”做起,从而才能为抓好改革开放的“大事”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大环境。


  • 微博推荐